2023跨界融合创新应用合作发展大会在成都举办

日期:2023/5/26 11:32:33 作者: 浏览次数:726 分享:

5月23日至25日,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中国旅行社协会、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共同举办的“2023跨界融合创新应用合作发展大会”在四川成都召开。本次大会主题为“创新地理信息价值 服务数字中国建设”。1天主论坛和6场专题论坛的报告,围绕主题深入探讨地理信息产业与相关重要应用领域的跨界融合和深化合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出席会议,分别作《我看元宇宙——论地理信息产业与元宇宙》和《空间信息技术在智慧农业中应用》主旨报告。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曹代学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会长李维森、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许小峰、中国旅行社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桂珍、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副主席夏荣明、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贾建中,代表主办单位分别在开幕式和分论坛致辞。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杨宏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副会长、水利部信息中心主任蔡阳,原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局长陈建国,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邓建华,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监事长刘小波,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副会长、高德资深副总裁姜德荣,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副会长、易智瑞高级副总裁康铭,以及各省级地理信息产业协会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地理信息及旅游、林业、环保、气象、住建、水利、农业农村、电力等地理信息应用重要领域的院士、专家和企业代表近千人参加大会。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增宁主持大会开幕式。四川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会长孙铁钢、秘书长羊凯东、副秘书长冯洪岩参加会议。

李维森在开幕辞中表示,当前,地理信息产业已融入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大潮,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大会,旨在推动地理信息与各应用领域之间进一步加强跨界交流与协作,有效地促进人才、学术、技术、应用、项目等多层次、多方位的合作,共同推动数据、技术、标准和业务的融合,创造出更多、更加丰富多彩的应用场景。他希望广大地理信息工作者,把握当前历史发展机遇,充分挖掘地理信息价值,扩展地理信息应用,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共同为我国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曹代学代表四川省人民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介绍了四川省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现状、近年来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及取得的创新成就,并对“十四五”期间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提出展望。他表示,测绘地理信息是重要的数字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服务支撑保障作用。此次大会在四川成都举办,是对四川省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肯定和鼓励,必将促进地理信息与相关应用领域的跨界融合创新发展,推动四川地理信息技术创新和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主论坛上,杨宏山作《跨界融合促进测绘地理信息深入应用》主题报告,探讨了测绘地理信息发展中跨界融合势在必行以及测绘做好跨界融合的相关思考,全面介绍了四川省在测绘地理信息与其他应用领域跨界融合发展中的深入探索。许小峰、蔡阳分别作《数据:气象融入现代科学的纽带》、《数字孪生水利体系建设中应把握的要点》主题报告,东南大学特聘教授、景观学系主任成玉宁作《数字景观进展》主题报告。中科星图、国网思极、超图集团、航天宏图、易智瑞、吉奥时空、国地科技、中地数码集团等企业专家,分享了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实景三维、数字孪生、数字地球等最新技术创新成果,及其在电力、自然资源、国土空间规划、城市治理、农业农村、公共安全等领域的成功应用。

5月25日,大会举办“数字技术与风景园林融合发展”“数字孪生与智慧水利”“河图对话:数实融合助力文旅产业发展”“数字农业与乡村振兴”“多维感知——时空信息赋能智能化精准决策”“时空信息与智慧城市”等6场专题论坛,来自住建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中国水科院、中国旅游研究院、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科院地理所、百度、阿里云、科大讯飞、中国四维、华测导航、广州规划院、山维科技、泰瑞数创、地拓科技等部门和单位的40余位专家分别介绍地理信息在风景园林、水利、文旅、乡村振兴、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和探索实践,共同探讨地理信息技术及应用的前沿问题和发展趋势。

参会者纷纷表示,数字经济时代,地理信息在与其他领域和技术的融合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正不断催生出新服务、新业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本次大会通过地理信息与各相关应用领域的深入交流,探讨地理信息产业未来发展思路,将进一步促进地理信息创新技术赋能千行百业,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进程,更好地服务数字中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