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第二届第五次理(监)事会暨第二届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日期:2023/2/10 16:49:30 作者: 浏览次数:1299 分享:

2月9日,四川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第二届第五次理(监)事会(线下现场会议)暨第二届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线上直播会议)在成都召开。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行业管理处(法规处)处长徐家成、财务处(审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李冲,四川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会长孙铁钢,副会长潘光君、孙敬杰、刘大林,监事长赵旭,秘书长羊凯东出席会议,孙铁钢主持会议。

会上,孙铁钢作协会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协会2022年的工作,并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谋划。2022年,协会在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省民政厅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的精心指导下,在全体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努力践行为政府部门服务、为会员单位服务、为产业发展服务的“三为”方针,为全省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一是加强理论武装,推动政治建设。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完成巡视整改工作。三是坚持民主办会,统筹谋划工作布局。四是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自身建设。五是强化宗旨意识,做好行业服务工作。六是开展地理信息产业运行监测及自然资源系统拖欠账款情况监测。七是加强交流学习,促进合作共赢。八是多渠道加强宣传,建设信息化管理体系。

受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斌委托,李冲在会上发表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协会2022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协会既是产业发展的助推器,也是行业前行的润滑剂。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协会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更广泛更深入更密切的交流合作,提升产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影响力。一是深耕党建,强化核心引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实际行动将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二是明确职责,打造企业之家。搭建优质平台,发挥专业优势,促进产业交流。三是找准定位,落实职能职责。加强产业研究,反映行业诉求,加强行业自律。四是聚焦管理,增强发展内力。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五是强化宣传,营造发展氛围。做好宣传工作,办好协会网站和服务平台,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不断扩大行业影响力。

徐家成在会上通过数据对全省测绘资质复审换证情况及2022年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对于当前四川省测绘行业和地理信息企业所面临的形势与挑战,他提出,首先要提振信心,鼓足干劲,抢抓机遇。“十四五”规划为产业发展提供广泛前景,特别是实景三维中国建设中,各类地理信息技术都将面临更为广阔的应用空间和庞大的市场机会;产业深度融入数字经济,发展潜力不断提升;产业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创新驱动力持续增强,在新技术的赋能下,地理信息产品形式不断发生新变化,催生新应用、新业态。其次要科技创新,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和机制,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强化资本在科技创新中的驱动作用。他强调,协会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产业和协会高质量发展;加强行业引领,做好产业研究,助力政府营造产业良好发展环境;充分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和平台优势,搭建更多优质合作平台,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提供更多优质专业服务。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资质审批管理,推出进一步惠企措施,强化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维护正常市场秩序,推动完善产业园区建设以及配合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促进产业集聚和繁荣。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协会2022年财务决算和2023年财务预算报告、2022年工作报告和2023年工作要点、2022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四川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四川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四川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通讯员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草案、协会副秘书长人选以及新会员单位的入会申请。会议表彰了2020-2021年度四川省地理信息产业“十佳单位”,2022四川省优秀测绘地理信息工程奖(其中金奖14项,银奖27项、铜奖41项)。

会议特邀长江学者、西南交通大学教授朱庆作《从实景三维建模到数字孪生建模》主题报告,自然资源部第三大地测量队大队长甘泉作《四川省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建设与应用》报告,中海达技术总监李前斌作《影像RTK应用交流》技术分享,南方测绘技术专家周大卫作《多测合一数据生产及项目管理解决方案》技术分享。

协会理事单位、“十佳单位”、“优秀工程奖”金奖获奖单位代表150余人参加线下现场会议。其余会员单位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参会,累计观看达3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