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使命的“黄沙”之行 ——2023年全国国土利用动态全覆盖遥感监测踏勘有感

日期:2023/12/5 9:56:40 作者: 浏览次数:319 分享:

说走就走,一场带着使命的“旅行”

金秋九月,夏日的燥热还未散去,自然资源部第三地理信息制图院接到即将开展2023年全国国土利用动态全覆盖遥感监测项目的通知后,该院项目管理小组立即商议,决定由生产技术科牵头,院级技术负责人带着各生产部门、质检部门的技术负责人赴甘肃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踏勘之行,去实地了解困扰已久的“问题图斑”。说是“问题图斑”,不如说是根据影像难以判读的图斑更合适。该院踏勘小组成员将2022年影像和成果仔细比对后,选定了甘肃省宕昌县、临洮县、皋兰县、景泰县、古浪县、民乐县、甘州区、临泽县8个区县共计56个典型图斑作为此次踏勘的重点核实对象。定好踏勘方案后,大家简单收拾行囊便出发了。

赶赴西北,感受黄土沙地的风貌

这次踏勘,我们行车3900多公里,拍摄了300多张照片。从川北往上经陇南,过陇中到陇西北,一路观风土人情,查地形地貌,见识到了一个地广物博的甘肃省,地域差异令人惊叹。我们看到耕地里种满西瓜,看到石子地里种满向日葵,看到沙地里长满沙棘,看到房顶上全是光伏板。沿路还发现有把整座山都平了做耕地整理的,也发现几乎每块耕地边上都有一条灌溉渠,还发现有些房子(窑洞)竟然在耕地的下面……这些特色地物光靠影像是完全分辨不出来的,但是在实地却能把每个地类以及地类之间的关系看得清清楚楚。这次踏勘,着实让我们这群内业图斑提取者增长了见识。

图斑核实,更觉肩上的责任重大

此次带着任务出行的踏勘,在核实几个图斑后,我们由衷感觉图斑提取的责任非常重大。挑选的其中两个图斑,影像纹理基本一致,但底图数据一个是园地,一个是旱地,部分人认为应该把旱地更为园地,部分人认为应该把园地更为旱地,争议不下。我们坚持把这个图斑带到实地去看,结果到实地发现,确实一边是旱地,一边是园地,这便证实底图数据还是十分可靠的。还有个图斑,底图是耕地,但影像上反映为白色,部分人认为是影像泛白,可不提取,部分人认为是建设痕迹,应该提取。我们带着这个疑问也到现场进行了核实,确是耕地变成推堆土了。这便说明如果影像发生变化,尤其是发生疑似建设类变化,最好提取,因为可能一个疏忽便会漏掉一处占用耕地的建设用地。就这样,我们核实了一个又一个图斑,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疑问,也认识了多种地类。核完后,我们马不停蹄地赶回四川,为作业员进行了一次深入地培训,让作业员特别是新加入的,结合影像和照片全面了解项目情况,为后期顺利完成2023年全国国土利用动态全覆盖遥感监测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    作者:甘元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