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名 行科创之路 ——记中国测绘学会2023年青年科技人才李亮

日期:2023/12/5 9:53:57 作者: 浏览次数:323 分享:

“生命是有限的,知识是无限的;

科学技术是日新月异的,而脚下的这片土地是永恒的;

青春是珍贵短暂的,付之于测绘科技创新事业是幸运的!”

李亮(图中)在现场讨论

11月,在第一届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大会上,自然资源部第六地形测量队李亮获得2023年青年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人才。“所以,这是我过去十年测绘生涯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注脚,但我相信我还可以更好”,李亮如是说。

2014年,李亮从武汉大学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博士毕业,入职自然资源部第六地形测量队,先后获评高级工程师,注册测绘师,也是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青年科技人才。他围绕自然资源监测、资源环境承载力监测、国土空间优化等方向,积极推动测绘地理信息科技自立自强,为优化测绘地理信息数据要素保障、建设自然资源部一流队伍提供科技支撑。

路虽远 行则至

着眼大局 破解科技难题

扎实推动测绘地理信息关键技术攻关。围绕地表覆盖遥感解译与变化检测、资源环境承载力监测等技术难题,成功立项并组织实施自然资源部、四川省科技厅、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等部门的科技项目15项,其中作为项目(技术)负责人的科技项目8项。以第一作者或者通信作者身份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4篇,其中3篇论文分别获得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2017年青年优秀论文、2017年《测绘学报》优秀论文、全国首届注册测绘师优秀论文;参与撰写专著2本;获得专利8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获得软件著作权项12项;编制国家标准1项,参编地方标准2项;获得中国测绘学会、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的科技进步奖7项;完成科技成果登记6项;参加第二届丝路GIS国际研讨会、第二十届中国遥感大会等国内外学术会议,参加2019年自然资源部组织的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研修班(测绘专业)。

通过项目研究,构建了涵盖自然资源要素智能解译、变化发现、动态监测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技术体系,打造了覆盖国土空间规划前数据处理、规划中辅助决策、规划后监测评估的国土空间优化测绘地理信息保障体系,带动了测绘地理信息行业遥感解译与变化检测技术的发展。先后被评选为四川省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杰出青年科技人才、四川省“十二五”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先进个人。

事虽难 做则成

打造团队 服务中心工作

持续加强测绘地理信息创新团队建设。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平台与团队建设,凝聚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牵头组建四川省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地理国情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监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连续2次通过四川省科技厅组织的考核。作为创新团队负责人,打造四川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团队:自然资源遥感监测与应用创新团队,连续2次通过四川测绘信息局的考核。以创新平台与创新团队为依托,培养了7名高级工程师,5名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杰出青年科技人才,2名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青年科技创新人才。

大力强化测绘地理信息生产科技支撑。以基础测绘与自然资源测绘支撑的科技需求为导向,大力强化测绘地理信息生产科技支撑。作为技术负责人完成“邛海湿地恢复工程及邛海流域生态环境监测”“川滇生态屏障区自然生态状况变化监测““四川省交通干线专题统计分析”等生产项目,参与完成四川省资源环境承载力试评价、四川省涉藏州县资源环境承载力监测等项目。参编《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谋划“十四五”时期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推动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科技自立自强。参编《四川省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立足四川省基础测绘事业发展实际,谋划“十四五”时期四川省基础测绘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与重点工程;承担四川省市县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编制培训,指导6个市州的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编制,有力推动了四川省基础测绘省市“一盘棋”,促进四川省地理信息产业发展。

大力推动影像解译与变化检测生产软件研发,支撑测绘地理信息数据生产与自然资源管理。研发了地理国情常态化监测数据变化检测系统,在基础性地理国情监测、国土利用动态全覆盖遥感监测、卫片执法遥感监测等项目中推广应用,提高了变化图斑提取效率。研发典型地理国情要素提取系统,在四川省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邛海湿地恢复工程及邛海流域生态环境监测项目中推广应用,提高了地表覆盖分类效率。

监测为先 跬步千里

推动转化 聚焦“两支撑、两服务”

奋力推进测绘地理信息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推动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在自然资源管理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转化应用,产生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在支撑自然资源管理方面,开展成都市地理国情监测地图制图与成果输出项目,编制成都市地理国情监测分析报告与图集。积极推动市县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系统建设,实现一张图应用、规划分析评价、监测评估预警,在富顺县开展的系统建设通过了省级测评,被评价为“优”。在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参与四川省资源环境承载力试评价工作,完成了郫都区、安岳县、若尔盖县3个不同主体功能区的资源环境承载力试评价。研发了重大项目在线监测系统,为四川省重大项目管理提供了平台支撑,提升了重大项目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来源: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    作者: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