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自然资源部第三地理信息制图院地图制图中心劳动竞赛纪实

日期:2023/11/13 15:14:16 作者: 浏览次数:299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完成2023年各项任务,自然资源部第三地理信息制图院地图制图中心(下文简称“中心”)开展了以“学习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劳动竞赛,以赛促产,提质增效。中心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带头垂范,带领中心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落实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的“建设一流队伍 争创一流业绩”战略部署为目标。中心精心组织、充分动员、奋勇争先、攻坚克难圆满达成了劳动竞赛各项目标。

为了保证竞赛公平、公正、公开,中心认真领会竞赛指导精神,结合生产任务情况制定了实施方案,从业绩、质量、进度、其他四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估。竞赛自3月份启动,历时八个月,多项任务顺利完成,多名职工表现突出,成绩优异,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2名。

突破,源于知难而进

今年以来,中心多项任务都面临新的挑战。2023年数据处理与产品制作项目是该院重点攻坚的国家项目,中心今年首次作为该项目的牵头部门,由于任务量是往年的2倍,各子项目的工作量猛增,且任务区条件极端,中心面临着巨大的压力。面对难度大、批次多、时间紧的现状,中心党员干部沉着应对、精心组织、合理排兵布阵,中心职工全力配合、积极参与、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保障了该项目6个产品、7个批次的成果顺利报验。中心作为数据处理与产品制作项目的牵头部门,承担了各项沟通协调、问题处理、数据整理、与外院接边等工作,协助生产科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开展实施。经过奋力苦干,中心完成了2023年数据处理与产品制作项目中近50%的工作量,同时还完成了实景三维5米格网DEM生产、四川无图区泸定更新、河湖提升1:2000DLG编辑等多个任务。
 

胜利,源于戮力同心

竞赛开展以来,中心职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面对数据处理与产品制作项目在任务量、生产能力、生产周期等多方面的巨大压力,中心职工二话不说,积极投入生产工作。DSMDEM团队的成员承担了较往年3倍的工作量,靠稳扎稳打的做事风格,不断精进的学习劲头,不言放弃的意志力完成了生产任务。

竞赛期间涌现出了许多值得称道的先进的人和事迹。党员陈银作为中心的数据处理与产品制作项目负责人,尽心尽力、废寝忘食地开展工作,认真准备数据、及时上报技术问题、严谨组织成果汇交;党员陈浩作为DOM生产小组长,很好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自己完成了繁重的生产任务同时还指导帮助小组其他两位同志提升作业技能;陈浩的妻子分娩时正逢项目进展的关键时期,他毫不犹豫放弃休假,回到工作岗位完成任务后才抽空回家照顾妻儿;去年新入职的刘富成快速融入了中心热火朝天的工作氛围,努力学习提高,成为了DOM生产的技术骨干;蔡凯伦带领30米地表覆盖生产小组临危受命,从头学起,克服重重困难保质保量的完成了任务;朱云今年第一次接触10米地表覆盖、30米地表覆盖和核心矢量要素的生产,靠着勤思多问、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顺利地完成了每个项目的生产任务;郭玉新DSMDEM生产经验丰富,主动承担起整理和检查最终成果的工作,经常加班到深夜也毫无怨言;杨诗琪、陈志娟、杨晓玉、冯苓琳都是家有幼崽的妈妈,她们常常忙的顾不到家人,家人只好经常带着孩子来单位见见奋斗中的妈妈;罗莉怀孕以来身体多有不适,但是为了帮大家分担工作,经常周六周日都在加班赶任务;苟娟作为中心“大管家”,担负起了中心工会活动组织、后勤保障、活跃气氛等工作;中心的技术保障小组成员张怀相、赵春红承担了繁重的软件研发任务,同时还要兼顾项目生产中的技术支撑、装备维护、保密安全管理等日常工作......
 

进步,源于踔厉奋发

9月份开始,中心主动参与了以“时间紧、标准高”著称的全国国土利用动态全覆盖遥感监测项目。因为首次参与该项目,为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任务,中心挑选了9名工作质量、工作效率较高的同志组成攻坚小组。小组长方彬扎实钻研技术要领、科学安排任务;劳动竞赛第一名王亚欧工作效率高、成果质量优异经常承担困难任务;党员符宣家在达州,为了保证任务进度,2个多月没有回家,家人只好利用休假时间来到成都探望,这样人和事迹在制图中心可以说是数不胜数。

“人员不足、时间来凑”“少休一天保证按时完成任务”,这是职工们经常挂在嘴边的口号,但这些又不仅仅是几句口号,这是中心每一位职工不怕苦、不惧难、敢拼搏、愿奉献的团队精神的具体体现。凭着这样一股坚定的斗志以及家人们的理解和支持,中心能够顺利地完成各项重大任务,也继续向着建设一支党建引领、科技管理、装备精良、业务全面、作风过硬的一流队伍的目标稳步前进。

此次劳动竞赛活动的开展,激发了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全方位提高了中心打硬仗的能力,“来之能战、战则能胜”,中心各项工作得到了有力的推进,中心的综合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升。今后中心将进一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进一步激发职工的斗志和潜能,扎扎实实推进好中心各项工作。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不论面对任何艰难险阻,自然资源部第三地理信息制图院地图制图中心将一如既往地发扬不畏艰难、奋勇争先、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为推动该院转型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  作者:方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