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第三地理信息制图院取得一项遥感影像变化检测发明专利

日期:2023/4/7 9:05:58 作者: 浏览次数:546 分享:

近日,自然资源部第三地理信息制图院申请的“遥感影像地物变化检测方法、系统、电子设备及存储介质”发明专利,取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随着遥感监测技术在国省级重大战略和重大工程中的大规模应用,新形势、新任务对监测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过去,生产实践中要求不能提取遗漏地物变化图斑,传统的作业方法通常是将待检测影像区域分块,然后分配给若干作业员,作业员逐屏幕目视判读前后时相的遥感图像,并将变化区域勾画出来,高度依赖人工劳动。该发明提出一种网格化遥感影像地物智能变化检测方法,创新了人机协同变化检测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弥补了传统方法作业效率低、人力投入大、主观因素多的缺点,改善了经典深度学习整景推理方法工序繁琐、难以深入应用的缺陷,在规模化生产实践中具有作业方法简单、作业效率高效、检测精度更高、检测速度更快、资源有效利用等优势,实现了人机协同高效监测作业。

该项专利技术以人类智慧和机器智能相融合的理念实现了人与机器的同步动态变化发现,真正实现了“人在看,云在算”,可以同时提升监测效率和监测效果,目前已在云南、贵州、黑龙江、四川等省份20余家单位投入试生产,广泛应用于卫片执法、土地利用、耕地保护、地质灾害监测、生态环境保护、湿地监测、规划实施监测等众多领域,取得良好成效。


(来源: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  作者:刘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