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优秀工程金奖项目 | 盐边县农村房地一体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颁证服务项目(第1包)

日期:2023/8/31 13:45:59 作者: 浏览次数:446 分享:

>>>> 编者按 <<<<

为发挥优质工程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地信行业创新活力,协会特设“优秀工程”宣传专栏,展示优秀工程项目风采,分享项目创新特色,推广先进管理经验。

 

盐边县农村房地一体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颁证服务项目(第1包)

——四川省天府容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作内容

盐边县农村房地一体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颁证服务项目(第1包)主要针对盐边县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开展不动产测绘和权属调查,结合地籍和房屋已登记发证数据成果,按照地籍信息化建设和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平台建设要求,建立房地一体的调查信息数据库,并向符合发证条件的农户颁发不动产权证书等。

项目工作主要流程包括:基础控制测量、不动产现状测绘、权籍调查,公示审核、签章确认等环节,最后形成不动产登记档案成果并依法颁发权利证书。

主要特色

1工作体量大又极为分散,组织工作要求高

项目工作量大,但房屋建筑又极为分散,工作总量为48973宗,平均密度不到15宗/平方千米,给不动产测绘和权籍调查组织工作带来了较大的挑战,需要精心组织实施方能将项目进度影响降到最低。

2不动产现状测绘和权籍调查受制于老百姓外出务工影响大

较多老百姓外出务工,导致白天对不动产展开测绘和权调工作不能一次完成,往往需要1至3次上门才能完成不动产测绘工作,而权调工作则经常要待权利人回家后在夜间上门开展。

3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助力项目抢抓工作进度

受疫情严重影响,项目组决定采用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建立三维实景模型数字化测图,实现对盐边县南部和北部地势比较平坦、房屋建筑较为密集的区域的不动产测绘,总共完成了约25000宗农村房屋。无人机航测作业大大缩短了外业农村房屋的测绘和现状调查时间,减少了和居民接触的机率,达到了疫情防控期间较为理想的作业方式,且有效地规避了气象条件较差时野外作业困难,高效地利用了计算机运算速度快的优势,利用建立的三维实景模型准确提取了农村房屋建筑的角点位置和形状,充分利用模型判断房屋的结构、楼层、附属设施、四至关系等要素,给下一步外业现状调查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也大大减轻了现状调查工作量,取得了比较理想的综合效果。

(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

4遵循生产规律、尊重现实、扎实推进,追求优质产品

项目工作按照基础控制测量精准定位、不动产现状测绘反映细节、权籍调查确定权属,进一步通过公示、确认等互动环节进行锁定,最后形成不动产登记档案成果并依法颁发权利证书。整个流程环环相扣,实施紧密,操作透明,得到了乡镇、村组干部大力支持,得到了老百姓充分认可,工作成果业绩斐然。

 

(各主要工序生产场景)

5政府重视打基础、监督检查保运转

盐边县农村房地一体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颁证项目的顺利开展,得益于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级主管部门认真严格地监督检查。

(领导带队现场督导)

(领导现场调研指导)

项目效益

项目的实施,统一了盐边县基础平面控制体系,形成了盐边县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一张图成果,锁定了特定时间节点盐边县农村不动产分布及权属状况,规范了盐边县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资料管理,对加强盐边县农村不动产登记信息化建设,建设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数据库,实现成果数字化管理和信息化应用,与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实现无缝对接起到了良性促进作用,为下一步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深化改革、存量建设用地统计和规划、建设用地动态监测等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数据支撑。

 

(供稿:四川省天府容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