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优秀工程金奖项目 | 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雨污管网病灶排查项目测绘标段

日期:2023/8/25 11:08:37 作者: 浏览次数:473 分享:

>>>> 编者按 <<<<

为发挥优质工程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地信行业创新活力,协会特设“优秀工程”宣传专栏,展示优秀工程项目风采,分享项目创新特色,推广先进管理经验。

 

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雨污管网病灶排查项目测绘标段

——四川省冶金地质勘查局测绘工程大队

近年来,在极端天气和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管理薄弱等多种因素影响下,城市内涝、地下管线泄漏爆炸、路面塌陷等事件频发,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重要指示精神,遂宁市富源实业有限公司立项了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雨污管网病灶排查项目,通过公开招投标,四川省冶金地质勘查局测绘工程大队顺利中标。

​项目要求查明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雨污水管网铺设现状和管网病灶情况,对现有和新建排水管道进行定期性和专门性的检测,为后期实施城市地下雨污管网综合修复整治和高效管理提供基础数据。项目合同金额2000余万元,主要工作范围为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指定道路的市政排水管网(方沟/箱涵),共涉及91条市政道路。工作内容包括对区域范围内的地下排水管线实施探查测绘、雨污混接调查和管道检测与评估,对存在淤积的管段进行清淤,全面查清管道存在的结构性缺陷和功能性缺陷,并根据检测结果,对管道的健康状况做出详细的评价,并对检测发现的缺陷提出修复建议和养护建议。项目实际完成管线普查和检测468.8公里,疏通淤积堵塞的管道440公里。

攻坚克难 用“最强大脑”守护“城市动脉”

为高质量完成该项目,四川省冶金地质勘查局测绘工程大队精心组织安排,克服了城区路段车流人流交织、大型雨水箱涵排查及清淤作业难度大和新冠肺炎疫情等为项目推进带来的不利影响,严格按照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对项目各环节实行精细化管理,因地制宜分片区开展工作。

在实施北片区明月河暗渠段排查检测任务时,将传统控制测量技术与SLAM扫描仪技术联动联合,成功获取了地下暗渠精准直观的三维空间点云数据及地下暗渠的主渠、支渠、支管网、预留支管、检查井等各类管网的平面位置、高程等空间三维数据,这些关键数据的获取对后期暗渠与地面雨污管网连通分析、排污点位溯源排查、暗渠清淤治理的顺利推进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在淤泥严重、污水浓度高、有毒有害气体危险性高的部分暗渠内,技术人员无法进入其内开展降排水清淤和溯源排查,传统的CCTV也无法在支渠内爬行检测,为倒追溯源排污点位,采用具有卓越的管道环境通过能力的全地形检测机器人,填补了传统CCTV机器人无法应用的场景空白,有效的解决了传统检测无法有效检测的痛点难点问题。

当面临地下排水管道在排查检测中遇到的无法实施降排水但仍需要对管道病灶情况进行排查检测的这类难题时,项目部引进目前国内先进的动力型声呐管道检测设备,搭配专业的高精度截面扫描声呐设备,采用水下双螺旋推进的前进方式在无需提前封堵管道或抽干积水的预处理的情况下识别判定管道的沉积、变形、破损、异物穿插等缺陷,以解决水面以下声呐成像的需求。

部分路段的管道和检查井内存在大量建渣、油垢,检测手段难以实施,通过反复实践、不断探索,最终选择了对多节点的支管网进行封堵、调用大型排涝车进行倒排水引流等手段,在保障人员安全的前提下顺利完成了排查任务。

精准高效 为城市发展保驾护航

该项目全面系统地查明了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范围内地下排水管线、管道病灶信息,建立了完整准确的城市排水管线档案信息资料,为后期管网维护改造,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提供了可靠的基础数据;

建立了排水管线数据库,实现排水管线信息动态更新、资源共享,可以减少挖断地下管线的事故,降低管道漏损率,避免重复建设,为提高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增强城市应急和防灾减灾能力、改善城市环境贡献了冶勘测绘力量;

查明了明月河暗渠废水和生活污水接入雨水管网的根本原因和详细点位情况,便于后期更好的实现雨污分流改造、黑臭水体治理,为实现明月河暗渠长治久清奠定了基础;

综合运用了当前国际国内先进的手持式三维激光扫描仪、全地形管道检测设备、CCTV、潜望镜、声呐等技术装备,积累了大量的排水管线调查、检测与评估经验,为同类型项目实施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不辱使命 为测绘地理信息发展贡献力量

四川省冶金地质勘查局测绘工程大队作为负责任、有担当的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国家队”,始终牢记“三光荣、四特别”的地质人精神,以“测天量地、诚实守信、争创一流、回报社会”为己任,积极融入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用严谨负责的态度、过硬的专业实力、踏实的工作作风对待每一项工作任务,为社会各界提供优质高效的测绘地理信息服务。

 

(供稿:四川省冶金地质勘查局测绘工程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