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优秀工程金奖项目 | 东安湖体育公园“三馆一场”项目“多测合一”测绘工程

日期:2023/6/5 14:44:39 作者: 浏览次数:618 分享:

>>>> 编者按 <<<<

为发挥优质工程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地信行业创新活力,协会特设“优秀工程”宣传专栏,展示优秀工程项目风采,分享项目创新特色,推广先进管理经验。

 

东安湖体育公园“三馆一场”项目“多测合一”测绘工程

——四川倍谊测绘科技有限公司

体育公园有特色  “三馆一场”唱主角 

东安湖体育公园又名“世界大运公园”,位于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项目净用地面积约688亩,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由“三馆一场”——1.8万座特大型甲级体育馆、小球馆、大型甲级游泳跳水馆、4万人大型甲级体育场及室外总坪组成,承担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闭幕式、体操、游泳比赛及训练场馆等功能,也是2025年第12届世界运动会的举办场馆。东安湖体育公园将“竞技”与“休闲”功能融为一体,既是大型体育竞技赛场,也是悠闲舒适的休闲运动场所,创建以现代健康生活示范区为特色的“东安湖体育健康生活新城”,打造以大众参与为目的的“城市文体综合体”新地标。东安湖体育公园拥有1600余亩水生态系统,融合了蓄塘成湖、留木成林、因势聚山、借渠引水的生态建设手段,以地域文化为主线,串联林盘文化、竹文化、芙蓉文化等元素,着力打造以秀美的自然山水为基地、多元的文化元素为内涵、丰富的休闲活动为特色“一湖一环、七岛十二景”,形成了开放型城市生态公园。

东安湖体育公园“三馆一场”项目“多测合一”测绘工程由四川倍谊测绘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倍谊测绘”)承担。


项目测绘难点多  三维扫描贡献大

2018年以来,倍谊测绘投入巨资配备三维激光扫描仪及其软件系统,用于建筑外立面测绘、地形测绘、不动产测绘以及近年的规划竣工测绘和建设项目“多测合一”,已经积累了丰富的三维扫描测绘经验。

此次东安湖体育公园“三馆一场”项目,由于其体型巨大、线条复杂多变、跨度和净空高度尺寸大、测点位置不易到达等技术特点,测绘工作难度非常大,正好充分发挥以三维激光扫描仪作为主要测量工具的创新测绘方式的优势,用以代替传统的全站仪测量方式进行项目数据采集,既缩短了测绘工期,也解决了复杂形态建筑的数据采集较难的问题。

同时,与传统测量方式不同,三维激光扫描测量方式直接采集整体的、全面的三维数据,可以反映项目更全面的特征信息、更高的特征点精度值。倍谊测绘对项目三维数据在不动产项目中的远期应用进行了较深入的探讨研究,通过对三维数据再加工,建立了项目的三维模型,该模型可应用于园区内和建筑内的实景导航、精细化的物业管理等,以及“以图管房”的房产行政管理。

质量水平稳步升 扬帆起航赴新程 

近年来,倍谊测绘着力完善质量管理制度,健全质量保证体系,优化质量管控措施,加大质量奖惩力度,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方针不动摇。公司在质量保证体系框架下,先后制订完善了《质量管控办法》《作业质量水平评价制度》《技术质量培训及考试制度》《作业指引》等一系列质量文件,并在质量活动中坚决贯彻、持之以恒,逐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质量水平稳步上升。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倍谊测绘将继续强化质量意识和创新意识,持续提升专业技能和服务质量,行稳致远,精益求精,秉承“规范、准确、客观”的企业宗旨和“诚信、务实、高效”的服务理念,以更好的工作质量、更高的工作效率服务广大客户,努力推动测绘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供稿:四川倍谊测绘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