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年度十佳单位 | 四川易利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

日期:2023/5/4 9:21:53 作者: 浏览次数:861 分享:

>>>>编者按<<<<

为弘扬“追求卓越、铸就精品”的创优精神,树立行业标杆,激励奋发有为,发挥优秀企业的模范带头作用,协会特设“十佳单位”宣传专栏,展示优秀企业的先进形象、创新风采,展现地理信息工作者砥砺前行的精神面貌。

 

解码易利数科,做智慧世界的架构师

——四川易利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

 

四川易利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易利数科”)曾经默默无闻,近年来多次行业展会及地理信息产业峰会上崭露头角,逐步走入大众视野。从地震局地震灾害的各类地理信息系统的支撑到城市级的CIM城市智能管理,易利数科均有涉及。

易利数科成立于2005年,短短十多年时间,其依托自主研发的数字孪生基座Eli City Base,提供可视、可管、可控的行业应用场景与人工智能服务,参与打造了政务、交通、文旅、军工、通讯、应急等行业的800余个智慧项目,遍及北京、深圳、云南,新疆,成都等二十多个城市。易利数科已相继获得四川省地理信息产业特色发展示范企业、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最具活力单位、四川省地理信息产业十佳单位、中国测绘地理信息最具活力单位、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称号。

五年耕耘,走上自研GIS软件之路

我国的GIS产业起步较晚,大量市场份额长期被国外厂商占领。据赛迪顾问发布的调查报告,2008年,美国环境系统研究所公司(简称“ESRI”)的产品以32.1%的份额位列我国GIS软件市场第一。

易利数科敏锐感知到国产化平台软件市场的广阔前景,在创立之初就坚定了走自研GIS平台软件道路,但碍于资金、技术和市场诉求等现实因素,决定先基于国外的GIS平台软件开发应用软件。当时,政府部门等使用的很多GIS软件彼此之间互不相通,用于水利、交通等场景的GIS应用软件都需要单独定制开发,容易造成资源重复建设和浪费,易利数科针对这一情况开发相应的GIS应用软件,并提供测绘和数据等服务,有效地解决了问题。

“GIS软件分为平台软件和应用软件,所有应用软件都需要基于平台软件来开发。在2005年左右,我国的GIS平台软件与国外产品仍有一段不小的差距。”易利数科总经理杨斌表示。

2010年是易利数科走上自研之路的转折点。经过前期资金、技术和经验的积累,易利数科核心团队具备了一定的自主研发能力,首次独立完成了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工程应急软件开发项目,并上线了核心产品“数字孪生城市基座Eli City Base”。该基座通过在数字世界构建现实世界的每种场景、每个角落、每点变化,生成楼宇、园区、城市、管线等元素的数字图形,形成了现实世界的数字镜像。

 

坚持“GIS+”技术路线,深耕细分场景

基于Eli City Base,易利数科结合大数据、AI等技术,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和需求陆续推出基础产品、场景产品和工具产品等三个系列产品线。其中,基础产品包括ELi-GIS Cloud 空天地一体化云平台、ELi-GIS SAL 标准地址库系统、ELi-GIS HGDB 超融合图形数据库系统等,特色产品包括ELi-GIS ST 空间感知系统、ELi-GIS BDP 时空预测分析系统、ELi WiseMotion 免接口数据融合系统、ELi-GIS VEX 高分前端特效渲染引擎(优秀视觉系统),工具产品包括ELi-GIS Map-Designer 地图设计器、ELi-GIS HDG-Tools 超融合图形数据治理工具等,应用领域涉及政务、交通、文旅、军工、通讯、应急等多个行业。

据悉,易利数科每年推出3~5款场景产品以及自有标准和格式,目前其智慧城市场景业务占总营收的一半左右,其次是智慧建造、智慧园区等业务。


 

以智慧建造场景为例,易利数科依托Eli City Base ,围绕基建的三大场景(前期规划、建中管理、后期维护),融合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地理信息、BIM等技术,形成规划智能优化、工程管理可视表达、工程量化分析、后期维护预测等关键成果,形成了工程临时设施虚拟规划设计平台、智能工序检查资料机器人两款工具产品。

在前期规划环节,易利数科推出的产品可以直接将客户输入的数据进行自动三维建模,分析并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减少了客户前期需要实地搭建模型、计算和验证模型数据等工作量,帮助节省客户60%的成本和50%以上的时间。

在建中管理和后期维护环节,易利数科推出的产品可以将客户输入的数据进行可视化呈现,并针对物料等信息形成文本图表,节约客户后期结项找不到相关资料、大量重复输入等工作的时间成本。

 

抓住时代的红利,不断自研产品

目前,易利数科共有300多名员工,其中研发人员占据了一半以上的比例,研发投入占总营收的约10%。此外,易利数科已申请10余项发明专利,目前已授权6件,近百项软件著作权,成为阿里、腾讯、顺丰、滴滴、吉利、中电科等头部企业生态合作伙伴。

值得一提的是,易利数科于2020年被四川省旅游投资集团旗下子公司入驻实控后,已经成为拥有国资背景的混改企业。依托四川省旅投集团全产业链资源优势,易利数科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承接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国家信息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成都大运村(产教融合)建设、天府机场首飞保障等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迈入发展快车道。

加入旅投一年后,易利数科资产规模扩大1.5倍,营业收入成功实现翻番,净利润同比增长超28倍。此外,易利数科也将利用四川省旅游投资集团丰富的文旅资源在该场景持续深耕,研发和储备相关产品。

易利数科始终致力于在高精地图、超融合图形、空间可视分析领域积极研发先进技术,为智慧军营、智慧城市、智慧企业基础设施建设赋能。未来,易利数科将持续围绕打造“新型测绘与高速生产”、“时空大数据与空间信息云”和“超融合图形智能分析”三大高新技术支撑体系,为政府、企业等行业客户提供基于时空要素的数据普查、行业智慧化、可视分析、人工智能等相关产品、解决方案与服务支撑,涵盖时空数据采集、生产、加工、管理、分析及预测等数据信息空间化治理及业务应用的完整生命周期。


(供稿:四川易利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