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年度十佳单位 | 成都市勘察测绘研究院

日期:2023/4/12 16:01:06 作者: 浏览次数:717 分享:

>>>>编者按<<<<

为弘扬“追求卓越、铸就精品”的创优精神,树立行业标杆,激励奋发有为,发挥优秀企业的模范带头作用,协会特设“十佳单位”宣传专栏,展示优秀企业的先进形象、创新风采,展现地理信息工作者砥砺前行的精神面貌。

 

砥砺奋进七十载  再获“十佳”谱新篇

——成都市勘察测绘研究院

 

成都市勘察测绘研究院(成都市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成立于1952年,是市属唯一集生产与科研于一体的国家综合甲级城市勘测单位。七十年间,成都市勘测院始终步履坚定,与时代同行,与城市发展同行,经过几代成勘人的努力,秉承“诚信、严谨、团结、创新”的理念,高质量推进各项业务开展,旨在为城市建设发展提供坚实的勘察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支撑,走出了一段灿烂的发展历程。

✦ 七十载砥砺奋进 擦亮“成勘”品牌

刚刚过去的2022年,不仅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成都市勘测院建院70周年、喜迁新址之年。这一年里,成都市勘测院完成了新院区搬迁,配备了全新的机房以及会议系统等办公设施,以崭新的面貌坐落在城市南边,锚定新的蓝图,怀抱新的愿景,直面新的机遇,踏上了新的征程。

七十载春华秋实,七十载砥砺奋进,成都市勘测院始终紧密围绕上级中心工作,以主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牢牢把握新时代测绘地理信息“两支撑、一提升”工作定位,致力于强基础、促转型,重视质量与服务,聚焦人才与创新,不断提升业内专业水平影响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获得了四川省城市信息化测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都市企业技术中心等认定,并连续多次获得“中国地理信息产业百强企业”“全国科技创新型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

✦ 创新发展出实绩 技能比拼显真章

专利申请方面,成都市勘测院近年获得1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全站仪对中辅助器、一种地铁盾构管片姿态测量辅助装置为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地面控制网更新维护的自适应网型约束平差方法为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方面,共获得全景自动化拼接漫游软件、I-Pipe地下管线软件、1:2000地形图缩编系统等13项软件著作权。未来,将致力于形成2-3项自主可控的地理信息软件产品。

新兴技术引进方面,为强化空、天、地一体全息数据和地下空间信息快速获取能力,在现有无人机、多平台激光雷达测量系统以及飞马无人机管家、Smart3D等硬软件设备的基础上,还引进了多平台激光雷达扫描系统装备,以及多套基于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技术的SLAM扫描设备。

技术应用创新方面,成都市勘测院积极将智能装备、先进技术和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实现了倾斜摄影测量技术应用于1:500地形图测绘、多源LiDAR和倾斜影像数据应用于房屋竣工测绘、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应用于市政工程测绘、架站式和SLAM激光扫描技术应用于房产测绘等一系列技术的革新运用,极大地提升了技术力量。

竞赛及工程获奖方面,成都市勘测院积极参加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等各类竞赛,团体成绩名列前茅,多名职工获得“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工程获奖上,去年获得4项国家级金奖,包括中国测绘学会颁发的全国优秀测绘工程奖金奖1项、优秀地图作品裴秀奖金奖1项以及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颁发的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奖金奖2项。

✦ 强化地理信息实力 构建城市数字底座

近年来,成都市勘测院致力于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深度参与实景三维成都建设,深挖服务潜力,推动数字化转型,扩大地理信息产品与服务的范围和深度,推动城市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

重点项目方面,承担了“基于地理信息的大数据挖掘与可视化关键技术研究”四川省科技计划重点研发项目、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多测合一成果信息化生产体系构建及软件研发”科技开放基金课题。研究构建的城市地上地下三维一体化系统项目荣获“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二等奖”。开发的成都市东部新区促建项目信息管理系统,作为智慧蓉城东部新区分中心成运平台的重要应用场景,受到了极高的赞誉。

交流学习方面,积极参加中国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以及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会员代表大会等地理信息行业高新技术交流会,致力提升在地理信息等领域的专业技术服务水平。此外也非常注重内部培训教育,去年开展四十余次测绘地理信息专业内部培训,促进行业新技术、新方法、新理论在院内的交流学习。

✦ 质量理提效能 壮大队伍谋发展

质量安全管理方面,成都市勘测院通过了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 14001环境管理体系以及ISO 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和ISO/IEC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日常生产过程中牢牢把握质量是发展的生命线不放松,一方面持续优化质量管理制度,实现制度监管全覆盖,另一方面强化院级项目质量跟踪管理,加强质量管理人员考核,不断巩固、提升全院质量意识,实现勘测成果质量全面提升。

制度体系建设方面,成都市勘测院去年对现行管理制度体系进行了全方位优化完善,制定、修订了院预算管理、质量管理、绩效考核管理以及院中层干部管理、后备人才管理、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等35项规范性文件,涉及全院组织架构、议事决策、重大经济活动管理、质量技术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诸多方面,进一步提升了单位内控水平与运转效能。

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面向测绘地理信息事业转型发展应用需求,积极引进高素质专业人才和跨学科跨领域人才,近年新引进4名博士。此外,院成功申报了成都市博士后平台储备单位。通过铸造更为完备的“引育用留”全链条,为提升核心竞争力奠定更为有力的高素质人才保障。

昂首阔步向未来 赓续过往谋新篇

蒲柳之姿,望秋而落;松柏之质,经霜弥茂。作为城市建设的先行者,成勘人敢做开路先锋,在外不惧高温酷暑和彻骨寒风,用脚步丈量城市经纬,以一图绘就城市方圆;在内不畏数据庞杂浩繁,以丰富的地理信息数据构筑数字孪生城市,坚持在科研领域中深耕厚植,收获了专利、软著、论文、项目等方面的累累果实。

未来,成都市勘测院将继续聚焦地理信息转型升级,致力于夯实城市数字空间底座,凝聚人才队伍整体合力,全力推进实景三维成都建设,赋能“智慧蓉城”建设发展。

 

(供稿:成都市勘察测绘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