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然资源报】法治稳根基,改革破难局,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多举措促地理信息产业繁荣

日期:2024/2/28 17:49:40 作者: 浏览次数:202 分享:

1月30日,《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工作规范》印发,这是四川加强测绘地理信息市场监管的又一重大举措,对健全工作机制、厘清职责权限、规范查处程序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一手抓法治一手抓惠企,以规范监管固市场根基,以纾困便民优化市场环境,多措并举促进地理信息产业繁荣,取得了明显成效。至2023年底,全省测绘资质单位从复审换证后的1400余家增长到1617家,数量居全国之首。其中,5家入选全国地理信息产业百强企业,6家入选全国地理信息产业最具活力中小企业和最具成长性企业。

 

普法入人心,立法强机制

2023年8月29日,成都自然博物馆门前的小广场上,一个大型LED显示屏正滚动播出关于国家版图知识的宣传片,吸引了不少市民。宣传展板和展台前人流如织,纷纷驻足聆听工作人员的热情讲解。与此同时,博物馆里四楼报告厅里气氛热烈。“我国陆地面积在世界排第几位?”“中国有几个邻国?”满屋子的中小学生及家长都饶有兴致参与有奖竞答,专注倾听志愿者们讲解祖国版图、海疆、九段线以及如何辨识问题地图等科普知识。

据了解,每年测绘法宣传日,四川各地都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2023年,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不仅推出了公益短信、有奖答题、少儿手绘地图大赛、版图知识进校园、地铁干线主题广告、报刊网站专题文章等立体宣传攻势,还专程到对口帮扶的甘孜州乡城县城关小学为700余名师生讲授国家版图知识公开课,捐赠地图册、地球仪、书籍等学习用品。

“我们不断优化方案,使得经费逐年降低,但效果一年比一年好。”工作人员陈宏宇介绍说,“人民网、中国自然资源报、四川日报、四川卫视等多家媒体报道了宣传活动,学习强国等多个平台转发了宣传片。在线答题参与者从去年约7万人增加到今年近27万人。”

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一贯重视在日常工作中学法普法,通过党组会前学习、专题讲座、网上自学等多种形式,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2023年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考试优秀率100%。

有“良法”方能“善治”。通过多年努力,四川已基本形成由1项地方性法规、5项政府规章、10多个规范性文件组成的较为科学完整的测绘地理信息法规体系,在此基础上,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不断完善配套规章制度。2022年,《四川省测绘资质巡查办法》出台。2023年,《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实施标准》修订印发,《四川省涉密基础测绘成果提供使用管理办法》《四川省建立相对独立的平面坐标系统管理办法》颁行,为推动全面依法行政打下坚实基础。

 

审批提效能,监管净环境

近年来,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不断提升资质审批效能,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严查违法违规行为,焕发市场活力。   

2023年四川审核批准新申请测绘资质甲级24家、乙级179家,另外专业类别变更、基本信息变更、补充和修改数据的还有数百家。“尽管资质审批工作量非常大,但我们还是力求速度和效能。”负责该项工作的胡希介绍说。

首先是提速度。 2023年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推出了减免申请材料、进一步推进全程网办等新举措,明确审批与政务服务事项在法定办理时限基础上平均提速60%以上,申请变更专业范围的6个工作日内完成,申请变更名称、法定代表人、注册地址的3个工作日内完成。

在审批提速的同时严把质量关。2023年资质管理信息系统累计受理批准各类工单1261次,不予批准162次,退回519次,查处21起提供虚假材料行为。胡希说:“为督促市州把好关,我们对2023年的退件率进行了统计、通报,超过50%的市州就有8个。”

事中事后监管主要有两个抓手。一是质量、资质、保密“三项”检查,该项检查四川实行甲级3年、乙级5年全覆盖。2023年,省级检查单位62家,其中资质巡查判定2家不合格,质量检查判定5家不合格。保密检查方面,省市两级共检查近400家单位,对4600多张互联网地图图片进行技术鉴定。问题地图监管方面,对7家单位、网站进行调查处理。各项检查不合格的均及时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分别进行了处罚。二是抓行政执法和立案查处。近几年,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收到的投诉举报和立案查处案件数量逐年增加。2023年,共处理投诉举报案件30余起,立案查处12起,记不良信用信息记录11例。

法规处工作人员田延祖说:“我们还加强与市州的协作联动,结合具体案例多次与成都等市级部门就案件管辖权、程序规范化等问题交流探讨,达成共识。仅在一月份,我就去了南充、绵阳两个市指导办案。”

法规处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进执法重心下移,推出加强监管和执法新举措,对骗取资质等违法行为重拳出击,花大力气进一步净化市场空间。

 

破局出实招,惠企见成效

近年来,为助力经济复苏,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用心用情惠企便民,针对痛点精准发力,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好“组合拳”,多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该局持续优化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在四川政务网开设直通便民应用服务,提供包括资质管理、成果目录汇交、公益性地图等22项在线服务。实现测绘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省级事项“全程网办”和测绘作业证办理“跨省通办”“川渝通办”。2023年全局行政许可办件数1929件,提前办结率100%,好评率99.92%。

二是不断推出惠企便民措施,用心竭力促进市场繁荣。2020、2023年该局相继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惠企便民服务的公告,推出优化测绘资质审批管理、地理信息公共服务、科技交流和便民服务平台、优惠测绘服务费四大举措。自2020年以来,降费优惠累计1562万元,其中2023年共503万元。今年1月,该局又将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基础平台实时定位技术服务资费降低近50%。

 

测天地经纬,绘川蜀宏图。如今,随着西部地理信息产业园和四川省地理空间大数据中心建设的持续推进,四川地理信息产业已基本形成完整产业链并呈现出集群化发展趋势。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市场活力不断增强,四川正从测绘地理信息经济大省朝着强省勇毅前行,扬帆远航。

第一届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大会现场(资料图片)


(来源: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   作者:徐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