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地信协:关于加强全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协作联动健全机制履职尽责健康发展的意见

日期:2024/1/8 10:45:38 作者: 浏览次数:343 分享:

关于加强全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协作联动

健全机制履职尽责健康发展的意见

中地信协〔2024〕1号 

各省级地理信息产业协会:

行业协会是政府与市场、社会之间的桥梁纽带,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近年来,全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在中央和地方政府方针政策的指引下,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认真履行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职责,在产业发展、经济建设和社会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推动全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国家级协会的引导、统筹和协调作用及省级协会的特色和优势,加强各协会间的交流合作,建立健全协作联动、协调配合、创新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强对省级协会工作的支持,形成工作合力,全面履职尽责,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为宗旨,以服务企业、壮大产业为首要任务,坚持创新发展与守正合规并重,助力测绘地理信息事业转型升级,促进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总体目标

经过三至五年的努力,使全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成为目标明确、定位准确、职责清晰、机制健全、管理规范、运作良好、服务专业的社会组织,建立起联系广泛、合作紧密、充满活力的全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工作体系,形成“全国一盘棋”工作合力和良好局面,在服务企业发展、推动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升级、加强行业自律、履行社会责任、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三、突出重点,履职尽责

(一)加强产业研究,服务政府决策。产业研究,是掌握产业发展状况、运行情况及存在问题的重要手段,是协会服务政府、社会和产业的重要方面,是提供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是协会职责、作用、地位的重要体现。要加强对国家及各地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战略和有关政策的研究,把准产业发展方向,开展地理信息产业调研和运行监测,了解产业现状和发展动态,形成半年、全年产业发展报告等成果。掌握产业和企业发展的趋势、规律和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提出建议并推动解决。

(二)主动为政府部门提供服务和支持。服务政府是协会履行服务职责的重要内容,是更好发挥政府与市场、企业桥梁纽带作用的重要保障。要主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委托事项及购买服务。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出与地理信息产业相关的立法、政策、措施及相关工作建议,协助开展相关调查研究、统计分析、政策实施效果评估、舆情监测、决策咨询、信息服务,充分体现社会组织作为“第三方”的公正性、独立性优势和作用,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协助政府加强行业管理与指导,做好市场规范工作,营造良好的市场发展环境,主动发挥支撑辅助、桥梁纽带作用。

(三)切实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和行业利益。协会作为产业和会员的代表,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和行业利益是使命所在,是促进企业和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要代表会员单位和行业向有关部门反映会员和行业的合理诉求,提出涉及会员和行业利益的意见和建议。协调会员之间、会员与其他单位之间的相关争议,参与纠纷调解,提供相关咨询服务。

(四)稳步推进行业自律和诚信体系建设。倡导和促进会员诚信经营,协助相关部门规范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在全行业形成讲诚信、讲责任、守规矩的良好氛围,是协会的重要职能。要加强行业自律,建立健全自律机制,制定自律公约,开展自律检查,实施自律惩戒,培育健康的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市场环境。建设行业诚信体系,开展会员信用评价服务,探索促进信用评价结果在招投标等方面的应用。

(五)做好科技奖励工作,促进科技创新。做好科技奖励工作,推动企业创新,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是推举科技人才,推广科技成果,推动更多企业提升品牌、积累信用、提质增效、创新发展的得力措施。要按照相关规定规范开展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产业优秀工程等奖励工作,开展及推荐优秀成果、团队、人才参加相关评比表彰、技能竞赛。组织开展行业测绘成果质量评价、项目论证等。推广推荐先进技术、成果、管理经验,推动地理信息技术应用,促进地理信息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推荐优秀企业参加百强企业、最具活力中小企业、最具成长性企业等统计排名。

(六)大力推动地理信息产业标准化建设。标准是促进产业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团体标准建设可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标准化活力,优化标准供给结构,提高产品和服务竞争力,助推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开展地理信息相关团体标准化工作,加大团体标准推广应用力度。向行业管理部门提出制修订地理信息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建议,受委托组织、参与相关标准的制修订。积极参与、支持会员单位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

(七)积极搭建资源整合平台推动交流合作。协会具有资源整合、资源共享的优势,搭建更多优质交流合作平台,既是协会的主要服务形式,也是打造建设自身资源和发挥平台作用的需要。要积极组织有关会议、培训、交流、研讨、新技术推广、展览展销、科普等活动,建立与国内外地理信息相关组织、团体、机构的联系,促进会员间、行业内外、国内外的交流合作,发挥好跨界融合功能,促进地理信息及其技术赋能千行百业。搭建推荐优秀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优秀创业团队的平台,组织对地理信息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等的培训和考核,并推动纳入国家级或省级相关学历、职称、资格证书的继续教育学时。建立地理信息产业人才信息平台,开展就业指导、就业服务、继续教育、职业技能评价。

(八)持续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能力。服务是协会的立会之本,打造更多优质专业服务,是协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要在保持原有优势服务项目基础上,响应各类服务对象新的需求,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拓宽服务领域。努力争取有关部门批准,开展职业资格认证和技术职称资格评审工作。提供技术、政策、标准等咨询服务。指导、协助会员单位和地信企业改善生产经营、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服务能力、推动技术进步、促进品牌建设,支持和引导会员跨界融合、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高会员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协助开拓国内外市场。

(九)广泛开展宣传推广做好舆论引导。创新开展宣传工作,有助于正确引领产业发展方向,推动地理信息技术应用,促进地理信息市场拓展,充分展示产业发展前景,提振发展信心,形成强大合力。要主动宣传贯彻地理信息产业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广泛宣传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前景及其在各领域中的应用潜力,加大对地理信息创新产品技术与典型应用、先进人物、先进事迹、标杆企业和企业家的宣传,弘扬测绘精神、北斗精神和企业家精神,激发广大地理信息工作者的创新创业热情。编辑出版会刊、蓝皮书、论文集、科普读物、电子音像制品及有关资料。建设好协会网站、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及时提供行业资讯服务。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形式,提升宣传效果。

(十)加强行业文化建设提升产业“软实力”。良好的行业文化、企业文化是行业和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根基,产业“软实力”是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大力倡导依法合规、质量第一、诚信经营等行业优秀文化。鼓励会员单位加强文化建设,重视品牌建设、理念培育、人文关怀,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彰显地理信息产业职工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组织会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打造各种载体的文化产品、文化活动和文化阵地,总结提炼产业发展背后的文化积淀、文化力量,挖掘与时代发展相契合的文化资源、文化财富,不断丰富地理信息产业的行业文化内涵,持续提升产业发展的“软实力”。

四、机制建设

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将充分发挥国家级协会的指导和组织作用,从政策、理论、业务、人员、宣传、自身建设等多方面加强对省级协会工作的支持,各协会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提升协会服务能力水平和工作人员素质,提升工作机构整体能力,促进各协会健康发展。在开展影响产业发展和协会自身发展相关的重要工作中形成统一行动机制,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与各省级协会凝聚共识,协调资源,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一)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定期组织全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工作研讨会、交流会,在各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各省级协会的作用。各协会间加强相互借鉴学习和交流合作,在开展重点工作、会议、活动等方面相互支持,推动资源融合共享,共同搭建更多交流合作平台。

(二)产业运行监测协调机制。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协同各省级协会共同加强产业经济运行监测、市场监测、会员调研等工作,共同扩大各地监测数据填报企业样本数量,提升数据填报率,更准确、深入、全面把握全国及各地产业运行态势,协同推动各类产业问题和会员困难的解决。

(三)省级协会兼职研究员机制。各省级协会推荐相关专家为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兼职研究员,积极参与政策研究,并负责本地区的产业研究相关工作。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加强对兼职研究员队伍的指导和支持,协同加强产业研究工作,共同提升产业研究工作水平,加强研究成果在推进各协会工作和产业发展中的转化运用。

(四)省级协会通讯员机制。各省级协会安排专人作为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宣传工作的通讯员,负责本地区的宣传报道、稿件投递等相关工作。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加强对通讯员队伍的培训和激励,共同做好宣传工作,营造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五)优秀成果与人才推荐机制。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在开展科技奖励、企业排名、各类成果及专家人才推荐等工作中,建立健全省级协会推荐或优先推荐机制。

(六)表彰奖励机制。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开展对省级协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表彰奖励工作,各省级协会建立健全内部表彰激励机制,共同加强对先进经验、先进事迹的宣传,发挥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引领、带动作用。

五、保障措施

(一)密切联系服务。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每年组织两次协会工作研讨会或交流会,不定期实地了解各省级协会工作情况及困难需求,加强指导、联系、协调与服务。加强对尚未建立省级协会的省份的调研,积极推动省级协会建立。

(二)深化信息共享。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将每年的工作要点、工作总结发给各省级协会,各省级协会向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同步提供年度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会员单位总数及会员单位员工总数。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负责汇编各协会年度工作总结并予以印发。

(三)强化业务支持。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为各省级协会提供各地相关监测汇总分析数据、监测报告。省级协会主动把握当地产业现状及动态,组织协调当地企业参与调研监测。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探索测算并提供各地总产值、从业单位数量、从业人数等数据,利用蓝皮书等资源支持编写各地产业发展报告。

(四)加强队伍和能力建设。各协会加强党建引领工作,充分发挥理事会、监事会等作用,提升内部治理水平。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不断加强对各协会负责人、专职工作人员及通讯员、兼职研究员等的培训工作,定期开展省级协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活动。各协会共同加强秘书处人才培养,不断提升协会工作人员的专业化、职业化、知识化、社会化和年轻化程度,吸引更多人才投身协会工作;加快数字化能力建设,提升“互联网+”服务水平;加强文化建设,构筑产业和会员的精神家园,增强协会的归属感、认同感、获得感和凝聚力。

 

 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

2024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