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日期:2022/11/30 10:00:38 作者: 浏览次数:2550 分享:

        11月19日至20日,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中国地理学会主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在成都理工大学成功举办。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本届大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180所高校的参赛队伍共727名同学参加比赛,大赛期间同步举办了GIS学术报告会和GIS专业教学研讨会,全国GIS及相关专业高校师生2万余人次参加大赛、学术报告会和教学研讨会。

11月19日上午,大赛开幕式在成都理工大学国际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鹏,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增宁,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小娟,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大学教授刘耀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地理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汤国安,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书亮,大赛裁判长、清华大学教授党安荣,四川省地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文安邦,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理事长、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倪文辉,四川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会长、中国建材地勘中心四川总队队长孙铁钢等在线上出席开幕式。成都理工大学曾英副校长,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何建新副校长,大赛副裁判长、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李爱农研究员以及成都理工大学相关专家现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成都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院长施泽明教授主持。

        曾英在致辞中介绍了成都理工大学近年来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进展以及地理学和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专业建设情况,向各位领导、来宾和线上参赛的广大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预祝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王增宁副会长介绍了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工委会及其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活动,指出举办GIS大赛的重要意义,分享了大赛往届概况及本届进展,感谢成都理工大学为本次大赛所做的精心准备,并预祝各参赛队伍取得优异的成绩。李小娟副理事长对参赛学子及我国GIS事业的发展提出热切的期望。刘耀林主任认为,通过大学生GIS综合应用技能大赛充分展示了我国地理信息科学人才培养取得的成就和地理信息科学发展的良好前景。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邵怀勇教授汇报了本次大赛的组织和筹备工作。大赛裁判长党安荣教授、参赛选手李丹岚同学分别代表评委会、参赛学生作出严格遵守赛事规则的庄严承诺。最后,大赛副裁判长李爱农研究员现场抽取竞赛题,并宣布开赛。

 

        大赛期间同步举办了GIS学术报告会,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鹏分别作“基于数字孪生的智慧城市”,“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风险评估”院士学术报告会,同时邀请到武汉大学刘耀林教授(报告题目:长江经济带城市群土地利用格局演化与协同发展分析)、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报告题目:DDE框架下全球地貌分类与制图)、广州大学张新长教授(报告题目:城市时空智能化信息平台关键技术研究应用)、北京大学刘瑜教授(报告题目:地理大数据分析及应用)、武汉大学杨必胜教授(报告题目:多平台遥感协同的森林地上生物量估计)、华东师范大学余柏蒗教授(报告题目:多尺度城市空间结构遥感分析)、中山大学刘小平教授(报告题目:全球土地利用变化及高精度模拟和调控优化)、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李爱农研究员(报告题目:山地生态系统观测与高分辨率产品研制)进行了高水平学术报告。邵怀勇教授介绍了成都理工大学地理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专业建设情况。研讨会同步进行了网络直播,共有1万余人次在线参加大赛学术报告会。

          20日上午,企业界专家代表刘东升副总裁(航天宏图)、张聆总监(易智瑞)、刘宏恺首席品牌官(超图)和陶超副总经理(南方智能)分别带来了“PIE-Engine上的遥感应用Saas服务”、“GIS教育产学融合探索之校企合作”、“多维发力,助力GIS教育”和“企业视角下的GIS市场化应用与人才需求”等精彩报告。随后,在“全国高校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专题教学研讨”的总结报告会上,八位召集人分专题进行了总结报告:陈逸敏副教授(地理信息科学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总结),张世强教授(地理信息专业课堂思政建设),张丰副教授(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教材建设),杨昕教授(地理信息科学实验课程改革探索与实践会议总结),成毅教授(新时代地理信息科学师资队伍能力建设总结汇报),刘刚教授(行业类高校地理信息科学一流专业特色建设),张过教授(地理信息科学专业遥感类教材建设研讨会-以InSAR课程为例),以及秦昆教授(地理信息科学产学研协同创新)。最后,张书亮教授在各专题总结汇报的基础上,带来了“高校GIS专业教育教改问题的思考”的报告。

        大赛期间的会议报告中,成都理工大学杨武年教授、何政伟教授、邵怀勇教授、李少达教授、张廷斌教授以及南京师范大学熊礼阳副教授分别主持了相关报告。
 

         经过全国180支参赛队伍激烈角逐和34名校内外评审专家的昼夜辛劳评阅,20日下午,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落下帷幕。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侯明才教授,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大学刘耀林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地理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张书亮教授,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本届GIS大赛裁判长、清华大学党安荣教授,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大学张新长教授,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大学李霖教授,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东北师范大学张洪岩教授,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西北师范大学赵军教授,和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杨昕教授等线上出席闭幕式。地球科学学院院长施泽明教授,杨武年教授、徐争启教授、邵怀勇教授、杨毅副书记等线下参加闭幕式,闭幕式由邵怀勇教授主持。侯明才副校长代表成都理工大学向本届大赛获奖队伍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中国地理学会、各参赛代表、专家学者、行业伙伴和所有为本届大赛做出贡献的朋友们以及线上参加闭幕式的200余所高校的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大赛裁判长党安荣教授对本次大赛的组织情况、监考情况、阅卷情况、考卷情况等进行了全面的总结与分析。武汉大学刘耀林教授主持颁奖仪式,侯明才副校长、汤国安教授、张书亮教授、党安荣教授、张新长教授、杨武年教授、李霖教授、张洪岩教授、赵军教授、杨昕教授宣布大赛各奖项比赛结果。随后,进行了大赛交接仪式,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将于2023年在广州大学举行。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院长吴志峰教授介绍了学校情况,并向全体与会者发出了热情的邀请。最后,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书亮教授宣布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圆满闭幕。
 

          据悉,本次大赛采用网络比赛模式,共设置180个考场,2个网络监考中心开展远程监考。近百名应急联络员、视频和屏幕监考人员分工合作,通过视频画面全程在线监考。经过激烈的角逐,本届大赛共评出特等奖18项,一等奖32项,二等奖48项,优胜奖51项(名单后附)
 

 

       本次比赛得到了全国地理学界和地理信息产业界的广泛关注。成都理工大学高度重视,齐心协力保障大赛顺利进行。作为承办方,成都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在赛前精心准备,积极协调各方,以高标准全力落实比赛组织、疫情防控、场地安保、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努力使场地环境、硬件设施、软件设备等达到最优化,为参赛队伍和选手提供最好的比赛条件。同时,邀请了全国地理信息学界和产业界的众多知名专家举办学术与教学研讨会,积极推动包括易智瑞、南方智能、超图、航天宏图等一批业内领先企业在内的社会力量参与本次大赛,进一步丰富了大赛内涵和形式,扩大了大赛的影响。(供稿:教育工委会)

 

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