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宏山:打造一流队伍 创造一流业绩

日期:2022/12/30 14:12:32 作者: 浏览次数:499 分享:

打造一流队伍 创造一流业绩
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宏山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对做好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和新时期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作为自然资源部派出机构、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双重身份”的角色定位,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勠力同心打造政治素质硬、履职能力强、创新能力优、作风纪律严、精神面貌佳的自然资源部一流队伍。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建设政治素质一流队伍,走好坚定拥护“两个确立”的第一方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我们要继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信仰,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巩固长效机制,厚植发展根基。尤其在巡视整改工作中,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拿出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破解难题的实招,把“坚定信心、敢于认真、勇于担当、体现党性”的要求贯穿始终,使党员干部纪律规矩、规范规则意识明显增强,政治机关、模范机关建设成效显著。修订规章制度,编印制度汇编,强化学习教育,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等自查,学习运用实事求是、问题导向、底线思维、讲认真等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用发展的思路办法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健全推进巡视整改、促进事业发展的长效机制。

聚焦主责主业,建设履职能力一流队伍,支撑自然资源管理和经济社会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我们要聚焦“国之大者”,为耕地保护、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生态修复、自然资源督察、土地卫片执法等提供测绘地理信息支撑保障。聚焦生态文明建设,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强化河(湖)长制等健全测绘地理信息常态化支撑机制。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测绘地理信息供给,加强协同对接,提升服务效能,发挥测绘工作服务各行各业的基础性、公益性保障支撑作用,持续做好应急测绘保障等。聚焦治理水平、治理能力提升,完善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法治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做好测绘资质单位库、从业人员库、项目备案库、企业信用库和综合监管服务平台建设,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建设创新能力一流队伍,逐步形成智能化、信息化测绘技术体系和支撑模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我们要对标科技创新政策,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成果评价体系。围绕核心问题和关键技术,建立科技领军人才及其团队的遴选机制,建设高水平省(部)级创新平台,推动形成新型基础测绘、自然资源业务支撑、地理信息应用服务、应急测绘保障四大技术体系,研发具有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加快装备能力建设,统筹装备资源管理,按需加强实用性、高性能装备引进力度,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融合,形成“空、天、地、地下、水下”全覆盖的数据获取处理能力和智能化、集群化、规模化的数据生产服务能力。自然资源部第三地理信息制图院、自然资源部第三航测遥感院、四川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等单位通过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应用,激发了创新创造活力,更好地保障促进了测绘生产。

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建设作风纪律一流队伍,实现党建业务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我们要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加强队伍梯队建设,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和选拔,建立青年干部人才库,注重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严格执行党组(党委)工作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坚决杜绝“老好人”思想、“小圈子”和跑风漏气现象。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和选拔任用机制,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待遇。营造“比学赶帮超”氛围,通过劳动竞赛、技能比武、师徒结对等方式,提升队伍整体能力水平。局党组专题研究了“十四五”基础测绘建设、卫片执法外业核查等工作,局属自然资源部第三大地测量队、自然资源部第六地形测量队等单位通过建立外业临时党支部、开展廉政风险教育提醒等方式,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体现出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的一流队伍面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精神面貌一流队伍,营造团结奋进干事氛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

我们要深入开展局党组成员带队下基层调查研究,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发挥好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团组织的作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抓好基地安全、安全生产、网络安全、保密、信访等工作。局属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技术服务中心等单位在保障职工健康和安全前提下,通过优化生产组织方式、提升科技创新效能、发挥大数据中心快速分发等优势,千方百计保生产,体现出凝心聚力干事业的良好氛围。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四部委联合授予“节约型机关”称号。

阔步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我们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自然资源部党组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踔厉奋发,主动作为,勇毅前行,秉承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用一流队伍的使命担当和一流业绩,为发挥测绘地理信息“两支撑、一提升”作用、推进自然资源事业发展和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